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作者:薛洪言,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     来源于:洪言微语

2018年1季度,互联网金融行业波澜起伏、热点不断:全民热议区块链、互金平台赴港上市、P2P备案开闸又延期、支付断直连加速、信联出台、互联网资管新规……与此同时,互金巨头继续加大金融科技布局,大银行也发力金融科技,二者的竞合之路越走越宽。

在本期《2018年1季度互联网金融行业报告》中,苏宁金融研究院不仅梳理了行业内的大小事,给出独家评点和前景展望,还就互金平台集中出海东南亚做了个小专题,就空间、路径、现状、问题等,与大家分享我们的看法。

下面是报告全文:

第一部分,简单通过几组数据反映下互联网金融的市场结构。

股权融资:据IT橘子不完全统计,2017年,互金行业发生股权融资的公司484家,同比减少247家;披露的人民币融资金额350.36亿元,同比下降382亿元。风险资本活跃度的下降,表明行业整体正趋于成熟。

P2P行业:2017年8月以来,行业月度成交开始高位回落,一直到2018年3月才略有回升。从交易活跃度上看,2017年8月以来,月度借款人首次超过月度投资人,11月,月度借款人达到521万的高点,随着现金贷新规颁布,出现快速下降。2018年3月,月度借款人已降至417万人。在此过程中,行业综合利率一直处于下降态势。

第三方支付行业:从跨年数据看,第三方支付行业最大的看点是移动支付的崛起。Forst& Sullivan报告显示,2017年移动支付交易额97.6万亿元,占比63.83%,较2013年提升52.72个百分点。从市场格局看,艾瑞2017Q3数据显示,支付宝和微信在移动支付领域合计市场份额超过90%,在互联网支付领域则接近50%。

与市场预期不同,随着整改接近尾声,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热度并未下降,热点此起彼伏:

平台上市潮:2017年4季度,至少有7家平台直接或间接实现上市,2018年3月,4家平台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,开启上市程序;

全民区块链:2018年1月起,市场经历了一场“区块链”狂欢,与2016年主要集中于金融行业内的区块链热不同,借助炒币的加持,这次热度上升到全民层面;

P2P备案开启又延期:对备案而言,从前置条件到平台合规的“变相”认证,承载的东西越来越多,便不得不谨慎行事。或许,这才是一再延期的根本原因。

支付断直连加速:一步一步,向着“终点”前行。

基础设施持续完善:网联之于支付清算,信联之于个人征信,基础设施的完善将如何重塑行业模式呢?拭目以待。

互联网资管新规:强监管下,所有的口子都会被堵上。半年前,还有一些平台称自己的模式是强监管的“受益者”,现在看来,不过是早晚的问题罢了。

巨头的动向代表着行业主流发展方向,这一部分,我们分别对蚂蚁金服、腾讯金融、苏宁金融、百度金融、平安金融科技等五家互联网金融巨头进行盘点,见微知著,以此对整个行业有一个更为深入的认识。

整体上看,巨头们忙着布局金融科技、忙着签约合作伙伴,延续着对金融科技转型的坚守。同时,1季度区块链概念大火,几大互金巨头再次引领潮流,在区块链的布局上也都可圈可点。以苏宁金融为例,上线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系统,将金融机构的黑名单数据加密存储在区块链上,金融机构可通过独立部署节点接入联盟链,开展区块链黑名单数据上传和查询等业务,引发市场广泛关注。

最后,和大家探讨一个问题,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,金融的本质呢?现在肯定不是科技,有一天会不会是呢?希望我们能共同见证这一天的到来。

高速发展的经济、庞大的人口数量、较高的移动互联网普及率,再加上普惠金融的巨大缺口,东南亚的一切都很像中国2012年前后的样子。那个时候,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还处在腾飞前期,机遇无限。在东南亚复刻中国互金行业走过的路,在新的市场孕育新的独角兽,成为不少平台出海的动机。

随着国内监管的不断加强,据悉每月都有上百家国内平台组团去印尼考察,抢滩东南亚市场,参与者众多,对获客、征信、风控、支付、贷后等配套服务提出严峻挑战的同时,也给了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巨大的机遇。

不过,数百家平台组团出海,必然对当地行业生态带来巨大变革,竞争加剧、乱象必生,当地政府的大棒或将成为悬在出海平台头上的“达摩克利斯之剑”。以印尼为例,牌照审批异常缓慢,有人调侃称是因为中国互金企业来势汹汹,当地监管机构根本接不住。不过,更为关键的问题在于,当地监管机构可能并没想好该怎样去监管金融科技类企业,不确定的监管才是最大风险。

其他诸如风控问题、支付问题、资金来源问题、牌照问题、催收问题等不再多说,也都是难题。不过,都不重要,关键是走出去。走着走着,动机会变,结果也会变。有时候,无心插柳,柳成荫。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薛洪言

薛洪言

74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、高级研究员

文章